星期三, 7月 04, 2007

Batismo




  今天是我受洗的日子,好吧,不太一樣,當地人稱初次潛水為batismo (baptism) ,也就是基督教的浸禮。我從來沒想過我第一次潛水會是在Fernando de Noronha ,不過既然都來了,如果不去潛一下回去肯定會抱憾終身的!帶著這種決心,即使看到賬單之後我媽把寄給我的家書Ching, my son 都寫成了「金每宋」,我還是義無反顧踏上了船。


  為了不想下午下水之後沒有體力,早上我繼續採取保守的遊覽策略,放棄了在漂亮的Praia da Conceição 浮潛,而只是到那邊的海灘走走、戲戲水。雖然只隔三公里左右,但據說Praia de Conceição 的海底景觀以及魚群種類和Baia do Sancho 硬是不一樣,都是島上最佳的浮潛地點,可惜這次我無緣在此浮潛,只好期待下次再會。


  不過到Praia da Conceição 也不如想像中容易;我沿著地圖從一個叫Vila dos Remedios 的地方想搭11路公車往那裡去,地圖上看起來是有路,不過實際上我看好像卻是沒有?待我仔細研究一陣之後,終於在草木之間發現了一條長的倒有點像是某種小徑的路;既然古人說曲徑通幽,我也就邁開步伐向前並且暗自禱告柳暗花明又一村。可惜,天不從人願,走沒十分鐘我就發現自己變成叢林冒險王,各種小蟲爬滿了我的腳,加上我又手無寸鐵,連想披荊斬棘都力有未逮,於是進退維谷之間也只好咬牙挺進,這時你就會覺得甚麼 ”When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完全是狗屁倒灶鬼話連篇!而且走到後來我還遇到三頭牛擋住我的去路,看到我他們大概也嚇了一大跳,連嚼的正起勁的早餐都顧不得了,連忙轉身讓道予我,一邊可能還想,這傢伙是瘋了不是,天堂有路你不走?回去的時候我發現確實是有一條人車通行的大路,只是不是我走的這一條。


  Praia da conceição 確實很漂亮,即使只是在沙灘上散步都令人心曠神怡,我就這樣來來回回的走來走去,一邊尋找有沒有甚麼有趣的東西。結果我又遇到了我的螃蟹朋友們,只是這裡不像 Baia dos Porcos 那麼多,而且這一次我就很乖巧的不再打擾他們,只是照幾張相片;另外,島上還有一種蜥蜴很常見,他們挺喜歡在海邊的岩石上曬太陽,有時我把東西放著下海去玩耍,回來就發現我的東西上爬滿了蜥蜴!再加上起的稍晚的正在吃早午餐的海鳥們,我覺得這根本不是甚麼人間天堂,應該是動物天堂才是;不管甚麼國籍的人到了這邊都只是訪客,只有動物們才是王!


  下午,我們這艘潛水船上全部都是來做浸禮的,第一次真是既緊張興奮又令人期待。一個非常簡單的小課程之後我們就下水了,地點是Enseada da Rasureta 。我的潛水嚮導是一位高帥哥,由於是初次潛水,所以他會一直拎著我的背帶我閒逛,我一點也不擔心。一下水之後我實在就不想上來了!真是太令人驚奇了,我覺得海底總動員瞬間遜掉,因為跟真實的海底比起來海底總動員實在是太過樸素無顏色。只有珊瑚礁的大小差不多,其他魚群的數量大概是卡通的十倍,而且沒有一條魚不是穿著螢光色的閃亮套裝,全部都極盡花俏之能事;害我忍不住看到漂亮的魚擺擺尾鰭我就跟著她跑了,不愧是沒見過世面的鄉巴佬。我的嚮導不讓我這麼做,反而提著我的背一直向下沉,不過毫無疑問他是對的,因為真正最精彩的不是在珊瑚礁上,而是珊瑚礁底下!就像好酒沉甕底,一些最漂亮的最大的魚或者是最多的小魚群,都躲在珊瑚礁底下休息。我以前以為熱帶魚都很小,不過我也看到了猶如眾所周知熱帶魚形狀的魚,可是大概卻有一公尺大,哇!不過最酷的還是一隻魟王,光是身體就超過兩公尺,加上長長的尾巴整條肯定超過四公尺,一動也不動的躲在珊瑚礁底下,鰓孔一掀一張眼睛半睜半閉的猶如老僧入定一般,旁邊的小魚們無敢來犯。當然我還看到其他各種無以名之的魚類,如貼著海底潛行的粉紅魚等,因為我實在是太嗨了,所以就不停的一直往前衝,當時間差不多的時候,我們一直回到半路上才發現同船的其他人,於是雖然我們第一個上岸,不過毫無疑問我們走了最遠;甚至,後來我的潛水嚮導乾脆放我自由,只是遠遠盯著我,我知道他不該怎麼做,不過我很感謝他讓我自己去跟隨這些七顏六色的魚。上岸以後他告訴我潛水不能這樣,否則體力跟氧氣一下子就耗完了!對不起,我知錯了,少不更事難免容易動心,不過實際上我只用了四分之一鋼瓶的氧氣,大概是其他所有人的1/2~2/3,我決定回台灣要趕快去學潛水,我肯定能在水裡待很久!(順帶一提,一張潛水的數位相片竟然要價台幣六百,而且你只能得到一個數位版本!這真是太扯了,不管我怎麼心狠手辣還是下不了手,為甚麼他們不乾脆去搶銀行比較快?)


  晚上,在Creperia我告訴經理Eu faminto ,我真是餓昏了!所以我吃了一個餐、一杯果汁、一個大甜點,以及Shshi Man 好心表現的綜合生魚片、壽司還偷夾了經理的綜合甜不辣!能在這個島上吃到撐真的是令人感動的不得了,而且還是生魚片;雖然我完全不覺得那稱得上日氏料理,不過這裡可是巴西,那分心意makes me feel so touched。另外,我還想推薦Rodolfinho 的麵包機,只要照著食譜就能做出不錯吃的麵包,可惜台灣沒賣不然真想買一台!當然再Proseto Tamar的演講之後我又去了Rodolfinho 那裡,再吃些鮪魚生魚片 (其實我更愛他的麵包),而大家則從Ching 為我取了一個綽號:Shingilingi ,跟洋蔥先生的刀子同名,據說每個巴西人都知道這是一個日本名字!反正唸起來還挺好聽得,就像風吹過風鈴一樣我也就欣然接受了!另外,今天是我這輩子初次見識到大麻,哇,酷!據說在巴西,要是使用大麻被抓到得要服上十年刑,不過要是你有錢,兩個小時就出來了;幸好我沒用,所以不必擔心這種問題。不過不是鼓勵大家使用大麻,只是我還是要說一句,香煙對身體的傷害比大麻還要嚴重,更不要提酒;至於大麻是禁藥香煙不是可能是傳統以及政策考量多於醫學考量吧?



  (照片是Roldofinho的朋友,那位印地安人—中國佬,在同一天早上照的;我只能說:人生於世有朋友真好!)













Noronha day 4t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