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6, 2007

千禧之都



  最早在1823年便有人提出在巴西高原建造首都以開發廣大內陸的構想,1883年,一位義大利神父John Bosco 預言將有一個新文明在南緯15~20度之間崛起,而這個文明的首都則會在南緯15~16度之間,座落在一個人工湖泊邊緣。很快的,這個預言就為巴西人所周知,而且許多人相信巴西利亞就是那個城市!最後,在1955年,經過了大約150年的激辯,總統Juscelino Kubitschek 以其個人獨特的政治魅力說服了國會,將各種不同意見統合為一,使巴西人民相信新首都的建成將會帶領巴西成為一個經濟強權;於是,巴西暫時把眾多的社會經濟問題置放一旁,並且向世界銀行鉅額借貸,以完成百年來的夢想。


  藉由數以百萬計來自東北的貧窮農民們不捨晝夜的工作,巴西利亞只花了五年就建成,聯邦政府在1960年四月21號正式遷都於此,成為聯邦特區。(Brasília— Distrito Federal) 而整個城市可以說是僅由三個人規劃建設:都市計畫者Lúcio Costa 、建築家 Oscar Niemeyer 、景觀建築師 Burle Marx。其中,Oscar Niemeyer 是全巴西最著名的建築家,至今依然健在,而整個巴西利亞的指標建物超過百分之八十都出自他手;想像一下,當一個城市80%的巨型建築都出自同一位設計師之手,會是甚麼樣子?無論如何,Oscar Niemeyer 心目中藍天配白雲的圖騰透過他許多純白的建物在這個城市展露無疑。(需注意的是,由於Brasília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重要文化遺產,所以全市限建,這也是為甚麼民房都只有兩層樓的原因,而同時這也意味著,這個都市幾乎是一個純Oscar Niemeyer 博物館。)


  總之,這個城市被建造成猶如一架飛機的形狀,駕艙的部份是國會、總統府、最高法院形成的三權廣場,領航的僚機便是總統府,恰恰座落在焰火一般張開的人工湖畔,而城市的主要建築及政府機關全部都在機身部份,張開的兩翼則規劃為一般住宅。昨日我沿著建在機身與機翼相交之處的電視塔往機鼻方向走,今天則探索另一半,從機尾向電視塔進軍。我發現巴西真是一個非常天主教的國家,城市處處都隱含著宗教意含,例如,Oscar Niemeyer 最多的作品大概是各式各樣的教堂,而整個巴西高原地表制高點也立上了一根十字架。


  不過也許是走的實在太累了,直到我在城市公園坐下休息,我才發現了整個巴西利亞我最喜愛的建築物—一座為孩子遊戲建的城堡,裡面還有小小吧台及小小餐桌椅,如果在這邊玩伴家家酒小孩子肯定可以玩的超級盡興的!


  留在巴西利亞的最後一個黃昏,我呆呆的在一間小小教堂旁坐了兩個小時,一方面是我不想再走了,另一方面也是我覺得這裡比較可愛。這間教堂雖小,卻是應第一夫人要求所建,為巴西利亞第一座磚造教堂,而且她與她宏偉的朋友們不同,不是住在空曠的機身中軸上,而是小鳥依人的擠在住宅區裡,於是讓她顯得格外可親,小小的教堂公園成了附近居民休閒運動、黃昏散步的絕佳去處。一個不到兩歲的小男孩,連路都還走不穩卻已急著跟他的足球做朋友,踢著踢著,鞋子都掉了一隻還跑起來一跛一跛的繼續追逐他的小球,真是逗趣極了!陽光透過白千層萬種顏色的綠葉,拍打在她婀娜白皙的枝幹上;我猜再怎麼費盡巧思的雕樑畫棟也及不上造物的信手揮灑,而在這一個小小公園我才第一次嗅到巴西利亞的人味。城市還是要有點人味才好,畢竟城市是人居住的地方嘛,不是嗎?



Brasília 2nd 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