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0, 2007

來自伊帕尼瑪的女孩




  清晨四點,一月之河(Rio de Janeiro) 終於抵達我,里約熱內盧。這趟旅程我已經聽聞太多關於這個絕大部份旅者心中全世界第二吸引人的城市(誰不是最思鄉呢?),一個Everything is just right!的城市。「我嘗試禁止自己一直去里約,我知道我應該多看看其他巴西的城市,但我就是做不到!七次的確是有點多,不是嗎?」「呃,我原先打算用兩個月的時間環遊巴西,不過不知道著了甚麼魔,最後我在里約留了兩個月。也許我唯一的錯誤就是選擇里約作為巴西遊的第一個城市。」「是很危險,但里約值得。」「對,也許你會遭到槍擊,但無論如何,一生之中你至多擁有一次槍擊,而如果真如此,你會希望你是在里約,了無遺憾!」


  我一直很好奇里約到底有甚麼魔力,讓這麼多旅人樂不思蜀?關於里約我只知道,很少有一個大城市,既擁有許多美麗的海灘,也有錯落的山脈散置其間,甚至包含一個保留原始熱帶叢林的國家公園。另外,里約也是唯一一個不在歐陸,卻曾擔任歐洲國家首都的城市—一位愛上里約的葡萄牙國王Dom João 宣佈里約為葡萄牙首都!


  我選擇的旅館在Santa Teresa ,位於一座小山上,是十九世紀時里約的最高級住宅區;1960-70 年代,許多藝術家搬到這個區域,於是這裡成為里約最具有波西米亞風格的住宅區。唯一的小小問題是,從車站到Santa Teresa 的路上,我得通過Centro Rio 以及Lapa ,幾乎是里約最危險的區域,而且我在車站詢問的結果,原本旅館職員告訴我可以搭的那班公車根本沒有到Lapa!無論如何,夠幸運的我在公車上遇到一個16歲進大學主修核子工程的天才少女,即將畢業的她今天剛好從其他州來里約進行英文面試,希望能獲得到休士頓工作的機會;在她的幫助之下,經過一陣氣喘吁吁的階梯以及三次錯過大門,我終於找到我的青年旅館。累斃了,我倒下去直接睡到十一點!


  十一點半,當我還在泳池邊昏昏欲睡,Forest ,一位來自德州的牛仔突然喊了一句:嘿,你們要不要去海邊?Ipanema!去啊,為甚麼不?Ipanema 跟Copacabana 大概是巴西最著名的海灘,而且自從Garota de Ipanema, 「來自伊帕尼瑪的女孩」一曲走紅,便一舉將巴西的海灘、女孩,以及Bossa Nova 介紹給全世界!對我來說,如果巴西有甚麼不可錯過的景點, Ipanema 海灘絕對是其中之一;當然,還有來自伊帕尼瑪的女孩。而實地一遊之後我的結論是:不論女孩或海灘都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晚上,我跟Forest 以及一對來自西班牙的夫妻到一間Night Club 欣賞Samba 樂團Teresa Cristina e Grupo Semente 的演出。據說雖不敢稱是世界第一,但這無疑是全巴西最好的Samba 樂團之一!(全世界最好的Samba 樂團如果不在巴西,難道會在台北?)平時他們經常巡迴世界各地演出,而現在剛好在里約熱內盧,既然如此,豈有不去之理?這間酒吧有兩層樓,付了門票進場之後你當然也可以在這邊點東西吃,而一樓大部份的空間都沒有擺設桌椅,以便Samba 開始之後作為舞池。經過近兩個月的巴西生活,我對巴西派對也有了更多認識:通常十點或十一點時由比較舒緩的音樂作為暖場開始,一個多小時後便進入重頭戲,接著一直跳舞狂歡到清晨四、五點!一般來說,我喜歡暖場音樂要來得多一些,因為巴西的音樂對像我這樣冷漠的東方人來說實在是有點過熱。


  今夜的暖場音樂是現場演出的Bossa Nova ,也是我的最愛。我說了你一定不信,不過對我來說關於巴西的一切,最棒的既不是足球、森巴、陽光、沙灘、比基尼、甚至女孩,而是Bossa Nova!除了Bossa Nova ,其他至多不過是可有可無的東西。Bossa Nova (New Beat) 很年輕,歷史不過才五十來年,也可算是一種Down Tempo Samba ,但就是不一樣!森巴音樂來自黑奴所帶來的非洲宗教儀式Candomblé裡的鼓聲,熱情狂野而節奏感強烈,相較之下我更深陷於Bossa Nova 的舒緩慵懶而無可自拔。


  無論如何,當Teresa 一上台,原本還寬敞的Night Club 就不知道從哪裡突然冒出許多人,把整個一樓擠的水洩不同;而待音樂一下,所有的人便同時舞動了起來。想像一下,昏黃的燈光裡,台上樂團的每個人嘴裡都刁著一根煙,台下舞池裡的每個人手中都握著一杯酒;煙霧瀰漫觥籌交錯間火熱的音樂讓所有人同時扭動起來,即使肩膀幾乎都靠在一起了也完全無礙腳底所踏之森巴步伐;甚至連旋轉木梯上也滿是跳舞的人!


  既然大家都跳的盡興,我也就入鄉隨俗的跟著亂踩,沒想到竟有巴西人誇我森巴的相當好!而Forest 則不敢置信的說:早上你不是才告訴我,中國人只打架不跳舞的嗎?最扯的則是一位巴西女孩跟我說:你來自台灣?我還以為你是里約客(Carioca) ;我剛才看你森巴,根本就像是在里約出生一樣!哇,虛榮已極,我開始認真考慮搬來這裡當一個真正的里約客。天知道我這輩子幾曾跳過舞呢?如果我真的舞出了甚麼,肯定是音樂與節奏才剛教會我。音樂就是我的宗教,而在音樂裡我只不過是虔誠而渺小的信徒。





所謂沙灘足球,而且有幾群也有女孩子一起踢,當然技術也是超棒!






謹附上葡文歌詞與英文直譯以及英文歌詞,注意英文版歌詞為由不同作詞者重新譜寫。

葡文歌詞以及直譯:

Olha que coisa mais linda
Look, what a most beautiful thing there

mais cheia de graça
moreover full of grace

É ela menina que vem e que passa
and she, this girl that comes and goes

nun doce balanço, caminho do mar ...
with this sweet, swinging gait, along the way to the sea. . . .

Moça do corpo dourado, do sol de Ipanema
The girl with this golden body from the Ipanema sun

O seu balançado é mais que un poema
Her swinging gait is more than a poem

é a coisa mais linda que eu já vi passar...
and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 that I ever saw go by

Ah! Porque estou tão sozinho
Ah! why am I so alone?

Ah! Porque tudo é tão triste
Ah! why is everything so sad?

Ah! A beleza que existe
Ah! the beauty that is there!

A beleza que não é só minha
The beauty that is not just mine . . .

que também passa sozinha
that is also passing by alone.

Ah! Se ela soubesse que quando ela passa
Ah! if she only knew that when she passes by

o mundo sorrindo
the world is smiling

se enche de graça
filling up with grace

e fica mais lindo
and turns more beautiful

por causa do amor
because of love

por causa do amor
because of love

por causa do amor
because of love


英文歌詞:


Tall and tan and young and lovely
the girl from Ipanema goes walking
and when she passes
each one she passes
goes "Ahhh!"


When she walks she's like a samba
that swings so cool and sways so gently
that when she passes
each one she passes
goes "Ahhh!"


Oh, but he watches so sadly
How can he tell her he loves her?
Yes, he would give his heart gladly.


But each day when she walks to the sea
she looks straight ahead
not at he.


Tall and tan and young and lovely
the girl from Ipanema goes walking
and when she passes
he smiles
but she doesn't see.
She just doesn't see.
No, she doesn't see....


Rio 1st Day







之前提過許多次的Brasília,一直想放地圖上來一直忘記!如果有地圖,應該就比較能夠理解巴西利亞是如何規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