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2, 2007

Feliz Aniversārio



  因為不喜歡冷氣,所以為了通風,昨晚睡覺的時候我就把窗戶與門全都敞開讓空氣流通,畢竟Rodolfinho 告訴我這是一個沒有任何犯罪的世界;哇塞,不愧是天堂!不過其實道理很簡單,島上居民並不多,每一個都彼此熟識;至於島上的觀光客,我肯定是最窮的一個,這樣怎麼會有人想拿我東西呢?我問Rodolfinho ,那我下水的時候錢跟相機等怎麼辦,他說:你就丟沙灘上吧,除非海浪捲走,不然絕對不會有人拿的!果然要實現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大同世界,小國寡民是最容易的方法。


  一大清早我就出發尋找超級市場,因為我決定今天到Baia do Sancho 浮潛,那可需要不少體力;而人是鐵飯是鋼,沒有填飽肚子我肯定只能在海灘上乾瞪眼。走了很久終於走到超級市場,也順便買了幾瓶公升裝的水,為這幾天的飲水省點錢,不過扛回去就超級辛苦了!路上經過一個大概是美軍遺跡的建築物,而現在可能是政府的辦公處;我意思意思照張像就走了,連進去瞧瞧都懶,都來到這裡了,不趕快下海,誰還管他甚麼美軍!(不過後來我才發現我買回去的麵包沒幾天就都發霉了,這是有沒有商業良心啊?)


  雖然照地圖上看來, Baia do Sancho 有點遠,不過除了徒步旅行我也想不出更好的方法,所以只好拍拍屁股上路;不過這裡的太陽實在太熱情了,兩三下就讓我吃不消,適逢一輛小貨卡從一條叉路探出頭來,令我立時升起向我的前輩切。格瓦拉學習之心,招手攔車!雖然我不會講葡語,但司機大哥還是送我到了Baia do Sancho 的半路上,再走十分鐘就看到海了。哇~真是很不可思議,如果看到這景觀嘴巴不掉下來的,肯定是鐵石心腸!我從懸崖邊往外望,Dois Irmãos (兩兄弟山)就沉在Baia do Sancho的右側,而整個Baia do Sancho 純白的沙灘則將一部份的大海抱在懷裡;我從七十公尺的山崖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大約離海岸五百公尺的海底,真的,水清見底! 從岸邊向外水逐漸由碧綠轉為深藍,所以直到大約五百公尺處,海才藍的看不到底,而陽光照射下,粼粼波光閃的叫人睜不開眼。


  我實在太興奮了,恨不得直接從懸崖上直接往下跳,不過我勉強忍住了這衝動,開始尋找往下的路。這正是悲劇的開始,我花了快兩小時在山上走來走去的,沿著海邊走,我一直能看到大海,可是我也始終在山崖上,找不到下去的路,到後來我真的快放棄了,怎麼可能會有路呢,這可是懸崖啊!從頭到尾我都遇不到一個人,當然,除了我這個白痴,那裡會有人來Noronha不去海邊,卻在山上迷路的呢?當我第三次面對著兩兄弟望向大海,我幾乎萬念俱灰,這時我才知道,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大海在我身邊,可卻隔著一座斷崖絕壁!我真的認真思考攀著石頭從懸崖上爬下去的可能性,不過既然我沒有阿湯哥帥,所以最後還是打消了這念頭,開始往回走,卻遇到了一個要去Baia do Sancho 的觀光團,救星來了!如果沒有人帶路真的不可能找到下去的方法,原來在一處斷崖的縫隙裡,有一道非常細的鐵梯!想下去Baia do Sancho 這是唯一的路,你必須把東西盤在身上擠入那條窄縫,然後攀著鐵梯垂直向下,當然回來也是一樣的路,真是酷斃了!


  Baia do Sancho 真的不負巴西最美海灘的美名,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海水的能見度大約是40-50公尺,因為海就這麼深;不過可不是模模糊糊的看到海底,而是幾乎每一粒沙都清晰可見!我真是太震驚了,大約離海岸十公尺處,就有魚群在你的身邊游泳,十公尺喔!然後由沙灘往外大約五十公尺你就能找到珊瑚礁,意思是你已經來到熱帶魚群的家了。如果你還不了解那是甚麼心情,想像一下你到電影院去看Discovery 的影片:海底大冒險,但如果你到Baia do Sancho ,沙灘到珊瑚礁的距離比你在電影院裡跟螢幕的距離還要親近,而且這中間到處都是魚群在你身邊悠遊自在!我搞不清楚我到底看到多少種魚,大概只有一兩百種吧,最大的大約還不到一公尺,可是不管多小全部都穿著非常誇張華麗的服飾,光彩奪目的,因為他們是熱帶魚嘛!那些小魚在珊瑚礁裡鑽來鑽去的,忙碌的不得了,有時候還來親親大魚;但大魚們派頭可就大了,高興的時候擺兩下鰭晃晃,而絕大部份的時候常常側著身子隨海流飄啊飄的,好像躺在吊床上一樣,真是有夠閒適舒爽!我就這樣竄高伏低的跟著這些漂亮的魚,頻頻讚嘆造物的驚奇,的確是無量不可思議。


  由於Rodolfinho 告訴我可以從這邊穿過兩兄弟游向大約一公里多外的另一個海灣,Baia dos Porcos ,於是我向導遊詢問可行性。導遊說他不建議這麼做,因為靠近兩兄弟處,海床垂直向下,一下子就變得很深,有點危險,不過如果我堅持的話也不是甚麼大問題。想想都已經來到這裡了,不拼一下如果以後孫子問起:爺爺為甚麼你年輕的時候不從Baia do Sancho 一直游到Baia dos Porcos 呢?那時老臉真不知該往那裡擺,所以我就決定衝了。這個決定確實有點沒腦,因為海水深度一改變溫度也立時降了不少,而且我對潮流又不熟悉,所以游到一半我就有點後悔了,不過這趟旅程也為我帶來更多樂趣。我在旅途中看到兩條長的有點像蝴蝶或是獅子魚的魚,一前一後夫唱婦隨的拖著他們好似結婚禮服的長魚鰭一起緩緩向前游,超級可愛!還有一隻慌慌張張的海龜,前腳划啊划啊繞著一塊石頭徘徊,不知在焦慮甚麼,不知情的還以為他在等產房內的母海龜下蛋,真是好笑。當然我也游進了沙丁魚群裡,成千上萬的沙丁魚把我層層包圍,而且他們整齊一致的游泳動作簡直像電腦動畫一樣,陽光一閃,十億百千鱗片在蔚藍的大海裡反射出猶如從天而降的億萬顆星星,我看的都呆了!


  我很高興我做了這個決定,因為看到沙灘往前延伸,所以我就一直向前游,到我上岸的時候,確實覺得快累癱了。不過,綿延約兩公里的細白沙灘上只有我一個人以及我的足印,藍天碧海之間,我發現這輩子我從來也不曾這麼富有!我不知道為甚麼天空可以這麼藍、樹可以這麼綠、沙可以這麼白而海可以這麼清,更不知道我怎麼這麼幸運可以站在這裡。唯一的小小問題是我的東西都留在Baia do Sancho ,雖然這片沙灘實在是太美麗了,可是我沒有水,怎麼辦?我穿過了又一個沙灘,好不容易找到正準備離去的三個人,原先只想要口水喝的,沒想到他們卻給了我一整瓶礦泉水,真是佛心來的!這瓶水讓我在這裡多待上一個小時,也讓我發現岩石上滿滿爬著螃蟹。這些螃蟹真的是可愛到了極點,對不起,我知道我不應該這麼做,不過我實在忍不住把他們抓起來瞧瞧。你知道這些螃蟹有多惹人疼嗎?雖然你一靠近他們就會趕緊躲開,可是如果他無處可逃的時候,你探出你的手抓他,他竟然完全捨不得攻擊你!怎麼會這麼善良啊?這裡連螃蟹的民風都純樸成這樣,我實在是太吃驚了!連我把他抓在手上,刻意把手指伸到他的螯中間,他還要隔一陣子才很不好意思的輕輕夾兩口,然後旋即害羞的把螯縮回去,可愛到我無法形容!


  回Baia do Sancho 的路上,我又意外的發現一隻魟,沒錯,是魟!他貼著海底緩緩的向前游,長長的尾巴拖在後面好像彗星,翅膀則一張一張的,優雅已極;像是吃飽了在散步,或是打算去喝杯下午茶。到我回到Baia do Sancho 的時候,雖然累,但我完全捨不得離開,又下水浮潛了幾次,一直到快五點才踏著疲憊的步伐去攀懸崖鐵梯。我實在沒力氣走回Pousada了,幸好兩位聖保羅來的女士讓我搭他們的計程車。起先我以為這座島上英文可以通行無阻,不過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島民們都不太能說英文,不過絕大部份來這裡的巴西觀光客都來自聖保羅,而且能講英文。他們告訴我,如果你不能講英文,你就沒辦法在聖保羅找到最好的工作,如果你不能在聖保羅找到最好的工作,你就別想來這裡!


  晚上在ProsetoTamar 的演講我只聽了一半就沒辦法了支撐了,所以提早回去休息,也放棄了今晚去Pizzaria的打算。Pizzaria是島上最酷的一間Bar,今天晚上有Live Band表演的節目,可惜我的體力完全無法負荷。難怪人家說:到北京才知道自己官小,到上海才知道自己錢少,到珠海,呃不是,是到Noronha才知道自己身體不好!而且因為我的背整個全部都曬傷了,看來今晚只能趴著睡了。讓我想起小時後跟外公去海邊,結果回來之後大曬傷,哭了一整晚的往事,不過沒關係,這次我已經長大了,男孩不哭!更何況看到那麼美麗的海洋,誰還在乎背痛這種小事?


  對了,今天還看到一張很花俏的卡片,封面寫著:你正在慶祝幾歲生日?內頁則是:數字並不重要;你從來不曾如此閃耀、完美、漂亮、不可思議,真是太奇妙了!雖然似乎有點矯情,不過真是溫馨,而同時這也正是我對Noronha的感覺,Viva Brazil!


  (今天想說反正是下海,就沒帶相機出門,錯過了許多美景,殘念!)




誰鳥他甚麼美軍基地?再見!



島上唯二的教堂。



每天晚上我白吃白喝的餐廳,Creperia。不是因為我在這邊白吃白喝才這麼說,我想這真的是島上最漂亮的餐廳了!



很好,現在我比螃蟹還紅了,真是恭喜發財!



沒甚麼好說的,直接點大圖吧!Baia do Sancho以及兩兄弟;雖然是網路上偷來的圖,不過在懸崖上看到的就是這樣,甚至有很多更漂亮的角度!如果看到這種景觀,誰不想往下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