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9, 2007



  昨晚一席與Jones 的談話,多少增進了我對Brasília 的了解。Jones 是來自巴西利亞的高中教師,年僅26歲,是個有點害羞內向的傢伙,再加上過度有禮,讓我覺得除了臉蛋,骨子裡他還比較像是個華人或日本人。根據他的說法,巴西利亞人難免如此,因為根據研究,巴西利亞是全巴西最最最疏離寂寞的城市(不用研究,我相信任何人去一天都能體會),甚至很多人連鄰居都不認識!


  而且,原來眾所周知領航巴西的巴西利亞大飛機,原先的建築構想其實是一座十字架,真不愧是上帝牧養的天主教國家!另外,雖然每當提到巴西利亞或聯邦特區,大家總是只會聯想到這架漂亮的飛機,且不光是外國人,對除了巴西利亞之外的其他巴西人而言,也是如此;但實際上巴西利亞絕大部份的居民都是住在飛機之外的郊區,經過政府四次莫名其妙的大移民,現在郊區可是各路英雄好漢龍蛇雜處,使聯邦特區形成一個人口兩百萬的大城市。而Jones 也說,巴西利亞同時是統計中全巴西生活品質最佳的城市,因為有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的資金一起挹注,所以這裡的公務員(政治中心裡當然幾乎都是公務員)領的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要多,這也是他能夠在此渡假的理由!(補充說明,政治家是巴西最佳職業,因為據說你想要甚麼就拿了放進口袋裡吧,這兒可是巴西。)隨著他的講解,我覺得我終於逐漸揭開Brasília 神秘的面紗,她果然正如我所想,是個詭異的未來之都。


  一大清早,天氣對這些熱慣了的巴西人來說冷的不得了,不過對曾在北海道歷經一番寒徹骨的我頂多只能算是小兒科,於是我依舊一襲短袖短褲清涼打扮,遇到好心地驚詫地探詢眼光,則答以:哇係正港ㄟ男子漢(Cabra Macho)。大概是這個字太不像是老外會用的字,大家都覺得這日本仔真是有趣極了!而一個小弟弟看來只因為我穿的很少就對我另眼相看,纏著一直表演他拿手的魔術給我觀賞,真逗。


  今天的行程我依舊維持一派悠閒漫無目的的亂逛,我深信這肯定是探訪美麗小鎮最好的方式之一。信步走著我來到了火車站,連接附近其他採礦山城的交通選擇;由於眾多的資訊都訴說相同的一件事:在全部的殖民採礦城中,在整個Minas Gerais 州裡,Ouro Prêro 正猶如皇冠上最耀眼的寶石!因此,我沒有再訪其他小鎮的遊興,不過這些昔日載客兼運黃金的火車,今日仍然保留著蒸氣車頭帶動車廂,最酷的是,這些火車真的是吃煤炭的!所以,除了汽笛一鳴便隨之竄出的蒸氣,還不停有從車底下濺出的火星,再次叫我這個城市鄉巴佬嘖嘖稱奇,差點沒趴到地上瞧個仔細。


  下午,當我經過鎮上廣場,突然有人高聲跟我打招呼,原來是兩天前見過的小鎮姑娘。既然又遇到了,照張相聊一下也是合情合理;然後我才知道,其實她們是從附近大都市Belo Horizonte 來渡假的高中生,我誤會她們了!由於高中妹的英文並不堪用,我也只好忝不知恥的拿出我慘不忍睹的葡萄牙文湊合,亂七八糟的也算是熱鬧有趣。不過聽到她們從十二、三歲就香煙美酒雙管齊下,實在不知道該說是文化差異還是默默搖頭嘆息巴西政府對國家幼苗遭受殘害的放任。


  晚上,青年旅館裡新來了一批比利時的遊客;說也奇怪,不知道是否我與比利時特別有緣?這已經是我旅途裡面第三次遇到比利時來得遊客,不論次數或人數都比其他任何一個國家還要多,而比利時不過只是一個總人口一千萬的小國家!雖然國家不大,但卻有三種官方語言,分別是法語、德語、荷蘭語;同時為了管理不同族群,還擁有七個政府,真是一個奇妙的國家;我想比利時的國民一定要擁有相當高的民主素養,否則整天族群意識吵都吵不完了,那還有時間從事生產、消費以及旅遊!


  更有趣的是,其中一個女生,Ann ,似笑非笑的告訴我:我在Lençois 見過你。原先我還以為她在說笑,反正洋人總認為咱們東方人都長一個樣兒,認錯了也做不得準;沒想到她把我在Lençois 住的旅館講對了不說,還把我離開Lençois 那晚說的話做的事都描述的完全正確,真是叫我嘖嘖稱奇;這時我才依稀記得,那個晚上的確有個女孩躺在沙發上看書,卻原來就是她!人與人的緣份真是不可思議,我們分別離家萬里在Lençois 的深山相遇,經過約一週卻在另一個又相隔數千里的山中重逢,豈不正是有緣千里來相會?或許我們以後永遠不會再相見,不過光是這次的際遇已足夠令我感到不可思議,也在我一期一會的旅遊哲學之中,更添幾分不可不信緣的美麗信仰。


Ouro Prêto 3rd 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