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1, 2007

上山



  清晨五點半巴士才抵達Lençois ,一路顛簸加上空調好冷令我完全不能睡,真是快累癱了!不過當早上八點半被鼎沸人聲吵起,我只考慮了三秒鐘就決定加入今天的登山健行。擔任嚮導的是Mio,原本他們正要出發,不過我請求給我十分鐘好塞幾口麵包換雙鞋子,Mio說:No problem. I am from Bahia. I wait. 漸漸的我發現Bahia 這字好像真的很不一樣,每當我詢問:我應該現在結帳嗎?我應該事先付款嗎?他們總告訴我:No~This is Bahia. Take it easy, man. Everything later. 所以,旅館你高興住幾天就住幾天,喜歡哪個觀光行程就直接上車,冰箱裡的飲料拿了記得在旁邊本子寫一下,check in 只要告訴他們你的名字就行,而check out 則是把鑰匙放在桌上—但別忘了在離開之前結帳。


  上山不久我就開始暗自祈禱Mio 是經驗豐富的嚮導,因為我有自信如果在這種荒草掩蓋小小小徑的山裡迷路,我肯定沒辦法活著下山!(Lonely Planet說 Lençois 曾有經驗不足的嚮導帶隊上山迷路,遊客遭棄置的紀錄。)不過看來是我多慮了,這裡就像Mio 自家花園一樣,一草一木都是他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每種植物都有各式各樣神奇的功效;可惜,一天下來我只記得兩種:一是拿來代替衛生紙擦屁股的葉子,既厚實又柔軟;一是一片葉子就能殺死一頭牛的毒藥,因為據說他們總以這種葉子來招待並未事先付款的觀光客!(驚)


  對我來說,這裡的山脈起伏實在太過平緩,及不上台灣山脈絕險奇秀,煞是精彩好看;但雖然稍嫌沉悶,走起來你卻會感謝這些緩坡,好像走再遠都不會累。我們就這樣邊走邊聊,近中午的時候終於到達我們的目的地—Gruta do Lapão 。 Lapão cave 可能是南美洲最大的山洞,在Lençois 北方僅約五公里,不過尋幽訪勝的路並不好找;雖然山坡平緩,但當從山頭上望見這個巨大的山洞而想要一探究竟時,下去的路可就沒那麼容易。我們在巨石之間尋找適合步行的小路慢慢靠近,到了洞口之後,就只剩下林立交錯的岩塊。Mio 點起了燈,帶領我們攀著插在地上的岩塊往洞裡繼續挺進。由於燈光微弱、歧路難行,伸手不見五指之中,旅程開始變得緊張刺激起來!我一邊嘗試在岩壁上尋找有否仙人留下的劍訣,但畢竟徒勞;而越往洞裡深入,空氣也就越來越涼,漸漸的還有水滴從頭上滴落;大約走了一公里之後,我們在一條激流邊停下來。陰涼的山洞裡,盡是流水轟隆隆的回音,我們靜靜的坐了十分鐘,享受這片嘈雜的空寂;Mio 說,如果還想再走,山洞大概還有一公里,可是有時得倚著潮濕的岩壁,大部份的時候都得彎腰前行,而且沒什麼特別的景觀,想想我們就放棄了。


  下午,原先我們是打算走到其他的瀑布,不過因為前一天下雨土質鬆軟,同行的一位義大利遊客在某處因為紅土坍塌而跟著滑落山溝,傷了手腕且疼痛不堪,我們只好放棄接下來的行程,提前回Lençois 。因為恰巧Mio 不僅是嚮導,也是卡波耶拉指導員,所以晚上我就到他所屬的道場去參觀。由於卡波耶拉是黑奴發展出的武術,因此Bahia 自然是卡波耶拉的故鄉,更準確的來說,薩爾瓦多作為非洲的靈魂,更應該是世界卡波耶拉首都;不過,在薩爾瓦多時,雖然隨處可見各種卡波耶拉表演,但卻只有商業化的卡波耶拉以及商業化的卡波耶拉學校。Mio 告訴我,現在全巴西至少有兩千所卡波耶拉學校,但絕大部份都已商業化或轉為舞蹈取向,真正保留並教授傳統戰鬥技能的大概只有二十所,而這個在深山小鎮裡的卡波耶拉道場就是其中之一。當孩子從小開始學習卡波耶拉時,主要以舞蹈及音樂的方式來引起他的興趣,等到孩子逐漸長大,如果大師們認可他是心性善良的可造之才,便教導他如何以卡波耶拉來自衛。既然我們是Amigo ,Mio 的確教了我幾招,並且陪我進行了一場卡波耶拉遊戲;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辦法像他們一樣跟斗翻來翻去,我想卡波耶拉無疑是所有武術裡面看起來最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