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4, 2007

一事無成



  早上下雨,灰灰的天空雖搞的大家心沉,不過還比不上錯過往Ilha Grande 的船令人心煩。所以我一整個早上只做了兩件事:一是Check Out ,一是Check In 。


  Nat 用光了他的現金,所以早上必須去銀行提款,作為Ilha Grande 之用度;無奈巴西提款機不認英國卡,試了五家銀行之後他的卡就被ATM 宣告失效!於是他只好打電話回英國的銀行,重新開卡;可這麼一折騰下來就中午了,來不及趕上往港口的巴士,今天抵達Ilha Grande 的計畫也就泡湯。


  雖然在里約多出了一天,不過因為天氣的緣故,肯定是諸事不宜。我也就漫無目的的搭上了通過青年旅館前的Bonde (軌道電車),隨意在Santa Teresa 繞一圈,看看這些十九世紀留下的波西米亞風建築,順便體驗一下十九世紀士紳搭軌道電車通勤市區上班的優雅。不過說老實話,因為乖乖坐在位子上實在有點無趣,所以我幾乎一直拉著車側的把手站著附在電車上,雖然稱不上緊張刺激,但也新鮮有趣,只是跟優雅兩個字完全無緣。中間,我發現一塊挺有意思的標語,上面寫著:禁止在此處逗留,因為鳥屎正不停墜落!


  晚上,我獨自一人在市中心進行Walking Tour 。 所有關於里約的導覽資訊都會告訴你,晚上的里約危機四伏,特別是市中心,甚至比貧民窟還要來得危險;所以,儘量不要在晚上落單,夜晚來臨之後搭計程車別搭公車,還有絕對不要在晚上踏入市中心!不過經過我縝密的分析之後,我認為夜晚還得看是多晚;例如,因為現在是冬天所以天黑的快,但卻不見得天一黑就要膽顫心驚的,反之,我倒猜想晚上五點到七點是里約最安全的時刻!


  所有大城市共通的問題就是上下班時間的人車潮擁擠,自然也不外乎里約;所以五點到七點下班時間,街上理應塞滿剛下班的上班族,我如是猜想,事實上,也真是這樣,我沒有錯過里約最鮮活的一面!我初到里約的時候,發現車站裡食物的價格,幾乎是之前所有城市的快兩倍,著時嚇了一大跳,不過後來在街上遊盪,卻發現你甚至可以找到比其他城市都還要便宜的價格!這大概也是最大城市的好處,你既能找到最高級的所有事物,也不必擔心沒有符合社會底層需求的各項東西,不論你處於那一個階層,這城市都能夠滿足你。


  里約市中心幾乎是純商業金融中心,幹道上高樓大廈林立,一樓全部都是各家銀行,甚至同一家銀行的分行只相隔幾十公尺,或者就在對面,我不知道其中有甚麼深意,只是一條大道上每一扇玻璃帷幕之後統統都是銀行對我來說還挺新鮮的。過了七點半八點,幹道上大概就真的沒人了,不建議繼續在此逗留,不過里約市中心並不如各種導覽資訊所說,變成一座危險的空城,事實上,如果跟隨穿西裝的白領鑽入巷弄,你就會發現隨著建物的高度越來越低,晚上反而越來越熱鬧!路邊不僅有賣各種巴西小吃的小販,地上也有賣各種南北雜貨的路邊攤,而兩旁的商家則是下午五點多才準備要開始做生意;我想這才是真正里約市中心的夜晚,商業活動由白天的高樓大廈轉到路邊攤,但卻從沒有停止。


  甚至,我還走進一個傳統市集,Mercado Popular (Popular Market) ,規模大概比士林夜市大一點,攤販的形式則跟舊光華商場差不多,只是甚麼都賣:從吃的、穿的、生活用品到家電統統都有,而且價格包君滿意,保證是本地人的購物好選擇,而不是海薛觀光客的搶錢紀念品店;我甚至懷疑我大概是整個市場裡面唯一的Greengo!(指外國人,普遍使用的非正式用語,如國語的老外,台語的阿凸仔。)


  說到Greengo,這次里約行我放棄了熱門的Favela Tour (貧民窟之旅),因為他的廣告標語是:Be a Local, don’t be a Greengo!然後還有一行小字副標:Don’t foget your camera. 試想還有甚麼會比拿著相機在貧民窟逛大街更讓你顯得是個純種老外?真是愚蠢斃了!更何況在荷曦霏既已因緣巧合的踏入貧民窟,我想這種專為Greengo表演的貧民窟秀就免了吧。


Rio 4th 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