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5, 2007

鄉愁



  雖然Ilha Grande (Big Island) 的名字實在有點傻,不過不知道是因為離家太久還是盤纏將盡,我懷疑這個島的一切都在企圖喚起我的鄉愁!


  話說從頭,Ben、Nat、Vicky 都是大學主修西班牙文,現在在阿根廷教英文,除了22歲的Nat 還在英國念大學,待在阿根廷有點算是實習性質,其他23歲的Ben 跟Vicky 都剛畢業一年;不過他們分別在阿根廷北中南任教,只是相遇後結伴旅行。22歲的Sarah 理論上是在倫敦念公共衛生碩士的葡萄牙人,但她的研究卻都在巴西,最棒的是比爾蓋茲還全額負擔她的食宿開銷,真是令人羨慕極了!至於21歲來自紐奧良的Forest 高中畢業後就開始邊工作邊旅行,因為愛上了森巴,所以上大學主修葡萄牙文,今年則是他的第二年,將會在里約熱內盧進行為期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涯。然後就是我,總之我們在Rio Hostel 相遇之後就湊成了一群,接下來我就跟著大家糊里糊塗的到了Ilha Grande。


  沿著里約之外長達270公里的海岸線被暱稱為Costa Verda ,碧綠海岸;而Ilha Grande 則是其中的一個大島,也是里約客的渡假聖地,甚至巴西人因為Ilha Grande 太過迷人,而給予「邪惡魔力」的稱號!想要到這個島得先從Rio 搭兩個小時的巴士到Angra dos Reis 港口,然後再搭兩個小時的船才能抵達島上最大村落:Vila do Abrão。


  雖然是冬天,里約的天氣也只是微涼,氣溫大概都還有20度上下,海岸邊一整排的棕櫚及椰子樹,雖然漂亮但畢竟不是台北我的家,只是隨著巴士往南越來越靠近Angra dos Reis ,我開始發現事情有點不對勁,這邊的植物雖然我一樣叫不出名字,可是我很肯定這是我所熟悉的林相,就好像巴士是開在台灣中部的山脈一樣;尤其當巴士沿著濱海公路前行,幾次我都差點要誤以為走的是花東海岸或北海岸,要不是海岸線的礁石相異,沿海丘陵不夠高,那些樹木差點就要騙過我的眼睛!畢竟並非每一座山都長的一樣,不一樣的植被決定了不同山脈的不同個性;這是我在巴西第一次除了食物之外觸景傷情。


  我們搭乘的是沒有救生衣沒有座位未經認證的漁船,無論如何,至少我還安在;而航程中你可以看到海上有無數大大小小的島嶼,幾乎把海灣圍成了一個湖泊,而且雖然小島上的山脈並不高,但奇怪的是幾乎每一座都有雲霧繚繞,不禁令我猜想這些莫不是海上仙山?


  到達 Vila do Abrão 的時候已經過了下午四點,且信不信由你,我們Check In 之後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重回港口跳水!真是愚蠢極了,當時氣溫應該只有十來度,至於水溫我就不清楚了,我只知道確實很冷。我們從登船的平台往海裡跳,兩邊停滿了漁船、客船,同時還有來來往往的快艇,更不要提同在一個平台上釣魚人們的魚鉤可能會傷到我們! Ben 一邊對著我們大吼:我討厭你們的自殺行為!同時也噗通跟著跳下水;我知道岸上的在地人一定都在想:哪裡來的一群瘋Greengo?因為我們嘗試邀請一位小妹一起跳水,而她臉上鄙夷的表情則說明了一切,孩子果然是不會騙人的。我只能說:年輕真好!


  入夜後,天氣更冷了,而且刮起了風,那風的強度與節奏就像台灣的颱風天一樣,把高高的椰子樹都吹彎了腰,叩叩叩的下起了椰子雨;到後來竟連電都停了,我們離開里約來到一個沒有太陽沒有電的小島到底是為了甚麼?而且她真是有種邪惡魔力,這種天氣只有更增我的思鄉愁緒,每年七八月不正是台灣的颱風季嗎?雖然颱風為台灣帶來很大的傷害,但其實我還是愛颱風的,不光只是為了颱風假,也許因為颱風也是我成長過程的一部份吧!雖然之前我忍住沒有說出口,不過當海灘上擠滿了丁字褲比基尼洋妞,我卻會偷偷想念起裹得密不通風的台妹。


  愛爾蘭的Mic 帶著未婚妻與吉他旅行,巴西則是他們為期一年旅程的最後一個國家;於是我們藉著燭火在搖曳的燭影間唱起了歌。想當然爾,Mic 的歌本只有英文歌曲,不過卻涵蓋了愛爾蘭、蘇格蘭、英格蘭以及一些美國民謠(Vicky 來自蘇格蘭,Ben、Nat 來自英格蘭);真是一次滿足所有人的需求除了我。於是大家興起也要我唱唱來自台灣的歌謠,我也就應景的唱了陳綺貞旅行的意義以及望春風,並順便說說歌曲闡述的故事;感謝大家捧場,我很高興能把台灣的音樂介紹給其他人知道,不過同時我也明白,現在的我真是很想念飛機降落桃園機場時撥放的國歌與望春風!


(現在的背景音樂即是一首講述鄉愁的歌。)


Ilha Grande 1st Day

1 則留言:

Sandra Liu 提到...

帘外雨潺潺,
春意阑珊。
罗衾不耐五更寒。
梦里不知身是客,
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
无限江山,
别时容易见时难。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间。

李煜【浪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