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9, 2007

港口



  既然是觀光客,也許我該多花點時間留在觀光區,不過不知怎地我實在提不起興致一間一間逛那些充滿特色但其實全部一模一樣的藝品店;於是問明了方向我就往Ribeira 海灘走去。


  Barra 海灘在Centro Historic 南邊,到了嘉年華的時候遊行隊伍會沿著馬路由Centro Historic走去,但 Ribeira 海灘卻在北邊,不像 Barra 那麼著名。說老實話,我有點後悔選擇步行,因為路程共有八公里,而且一路上景觀並不很好,你大概只能吸到很多汽車的廢氣而已。(我不想承認其實我還挺喜歡汽車廢氣的味道。)


  不過這樣也好,看看薩爾瓦多的另一面;一路上的景觀大概就像承德路靠近石牌那段或是二省道過了五股,幾乎都是賣二手車的車商、汽車用品店、加油站;另外,由於靠近港口,所以也有很多公司的貨櫃、倉庫。至於街上的行人,則95%都是黑人。我還路過一間Bonfim 教堂,雖然不起眼但卻是薩爾瓦多的聖地,因為那是薩爾瓦多的第一間教堂,據說住這兒的耶穌基督也是坐船從葡萄牙來的;不過由於是星期一修館日,所以我沒能進去參觀。


  薩爾瓦多, Salvador da Bahia ,當地人多半簡稱Bahia ,既是指城市,也指這一整個區域。在葡萄牙人抵達Barra 海灘四十年之後,薩爾瓦多成為巴西第一個首都,興盛的蔗糖業讓他成為一個國際大都市,也是葡萄牙除了里斯本之外最重要的城市。另一方面,為了種植甘蔗,除了貨品在此港口交易之外,大量的黑奴也從非洲藉由這個港口輸入,人口很快的超過白人,既是薩爾瓦多不安定的因素,也是薩爾瓦多成為巴西最具有非洲靈魂城市的原因;所以,今日在巴西,薩爾瓦多保留了最多的非洲文化、宗教、音樂,堪稱巴西最黑、最熱(膚色與音樂)的城市。一直到十八世紀末,蔗糖業逐漸沒落之後薩爾瓦多也跟著失去重要性,巴西的首都便轉向里約熱內盧。


  Ribeira 海灘說老實話並不乾淨,如果要游泳的話Barra 海灘棒多了,可是如果只是想坐在海灘吃東西、聽音樂,那Ribera 倒是比較熱鬧。鄉民如我發現一家有雜誌封面推薦的冰淇淋店,肯定一定要嚐鮮一下,且不瞞您說,這冰淇淋確實頗有水準!經過第一晚的教訓,我原先打定主意不再給任何遊民或小孩錢或買東西吃,可是冰淇淋雖然好吃,看著貧童苦苦哀求的眼神我實在吃不下去,最後還是吃了一半就讓他們拿去分了。(也許我當初應該坐在店裡而不是拿到海邊去吃?)你知道名店總是價碼較高,我意外的發現,店裡消費的大約有一半是白人,而回程當公車經過一所高中時,放學的孩子大約有兩成是白人,但我一路走來三小時多,見到的幾乎九成五是黑人!看來即使在有非洲靈魂之稱的薩爾瓦多,黑人也沒有辦法在社經水準上取得與白人相當的地位,令人感覺不是很好。


  在這間青年旅館的最後一晚,我和幾個新結識的朋友喝啤酒聊天。這一桌有一個27歲辭去工作旅行的德國建築師、一個26歲剛在上學期所有科目拿到滿分並且將成為有錢老闆的愛爾蘭青年、一個23歲從眾填志願卡覺得所有職業好像都差不多的台灣醫學生、一個22歲剛從政治系畢業不知道自己這輩子要幹麼的美國女孩,以及一個26歲正在巴西學葡文希望以後能成為公車司機的荷蘭音樂人。永遠繁弦急管的薩爾瓦多像是傑克史派羅船長的船總還沒揚帆出海,水手們都還在酒肆間狂歡,而對我們這些過客來說,旅行的意義說不定一方面也是在弄清將往何處吧?


Salvador day 4t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