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5, 2007

空城計



  如果一個國家願意向世界銀行鉅額借貸來興建一做空城當作首都,這個想法聽起來不是很酷嗎?巴西利亞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一個城市。Brasília—A Capital do Brasil!


  經過24小時的長途巴士,我在清晨六點左右抵達巴西利亞,令我驚訝的是車站並不大,而且甚至有點髒亂,和我所期待的首都有點距離。首都顧名思義為首善之都,更何況是一個人類建築史上奇蹟、都市計畫的偉大傑作,號稱第三個千禧年都市的未來城,巴西利亞!我以為到了首都英語總該派上用場,可惜我還是失望了;當公車穿過市區,我才發現首都令人驚訝的還不只如此,雖然是星期天早上七點,但路上卻真的連一個行人也沒有;而除了市中心正中央的建築師傑作之外,往外延伸的住家商辦幾乎沒有超過兩層樓的建築,真是謎一般的首都。


  巴西利亞的住址總是一連串的英文縮寫加上數字,雖然看起來像火星文,不過要是搞懂命名邏輯之後,任何人都能在看到住址三秒鐘之內立刻意會該棟建築物在這座城市裡確切的位置。話雖如此,尚未建立起巴西利亞座標的我即使深諳命名規則,仍然花了好一陣才找到我的旅館;並且稍事休息之後便打算出發,以最適合這個都市的方式探險—徒步旅行。


  我首先面臨的困難就是找不到食物,沒想到身上帶了錢卻還是在巴西利亞絕糧!在巴西其他任何城市,三步就一個小報攤,五步就一間點心店,雖然總是只有那一百零一種選擇令我厭煩到極點,不過人們總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巴西利亞完全不是這樣,延著筆直寬敞的道路兩旁雖滿是住家商辦,不過卻沒有超過兩層樓的建築,被行道樹一擋就甚麼也看不見;而家家戶戶的鐵門都緊緊拉下,門上牆上卻又寫滿了我看不懂的咒文似的拉丁字母,就像是被阿里巴巴做了記號,至少我不認為具有任何美感!更慘的是,即便想找個人來問路也難,雖然是早上十點,但只有路上偶爾幾輛疾馳而過的轎車,空蕩的街上連晚起找不到蟲吃的鳥兒也沒幾隻。


  我開始反思我到底是為了甚麼來到巴西利亞?每當我說我要去巴西利亞,其他背包客或甚至巴西人都問:為甚麼你要去一個不到五十年歷史的城市?那邊除了建築其他甚麼都沒有,難道你是建築師嗎?很好,可是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巴西利亞除了建築之外,連人也沒有!總之我還是來了,寂寞行星說巴西利亞不僅是巴西的首都,更是巴西人百年來的夢想;如果你想了解一個人,卻完全不關心他的夢想,這聽起來不是很吊詭嗎?更何況為了實現這個夢,巴西付出了好大的代價,雖然巴西利亞的建成幾乎是值得誇耀世界的榮耀,可是在社會經濟並不穩定的巴西,龐大的國際負債同時也成了夢魘。


  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賣漢堡的攤子解決了一餐,而就在我逐漸靠近城市的中軸之後,我也開始見到其他像我一樣的觀光客。那些現代的建築、政府機關、公共設施幾乎都集中在城市的中軸,不過第一件令我目瞪口呆的事情並非那些建築,而是藍天!如果你看照片,請不要忽略天空,在整個天空裡完完全全找不到任何一片雲,或說,連任何一絲雲彩都沒有,徹徹底底的青天白日,這種天空藍的令人震驚,特別是在空曠的巴西高原之上。我一個人的Walking Tour 從城市中央的電視塔開始,一路向東,首先遇到的就是半圓形倒覆的美術館,由此正式開始巴西利亞的現代建築之旅。當然蛋殼裡面也頗有意思,不過還是讓照片去說話吧。


  乾燥的巴西高原讓我這種台灣來的濕小子一下子就受不了,很高興的在一棟外表挺酷的建築裡找到了飲水機,喝過水後便逕往裡去,卻立刻被黑西裝的壯漢擋下,要求我在外面等待整點導覽。原來這棟外面告示排寫著設計師心中全巴西最美麗建築的大傢伙就是所謂巴西國會,而我也就跟著整點導覽團一起入內參觀。無奈,葡文講解對我來說實在是沒有意思,所以我幾分鐘就不耐的起身離去,這下可好,又來了個黑衣男子告訴我不能如此,可是他不會講英文我不會講葡文根本無從溝通起,最後他只好亦步亦趨的跟著我;想想在國會裡面有個貼身保鑣也是很帥,我也就樂得跟他一起散步!


  離開巴西國會之後,我繼續最靠近的另一棟看起來也頗特別的建築走去,更何況門口還站著奇裝異服的衛兵,我想肯定有意思。沒想到這一次才是真正精彩的,我才剛要從車道往大門走,崗哨裡的黑衣男子就很緊張的迎出來問我所為何事,不過我都還沒開口說:我不會講葡萄牙文也聽不懂,他的對講機就霹哩啪啦的開始響個不停,緊接著崗哨裡的另一個黑衣男子也迎了出來,兩個人開始交頭接耳的,只可惜沒有人會講英文。幸好,我還知道怎麼說我是觀光客,只見他們又對著對講機嘰哩咕嚕的一陣,讓我等了五分鐘之後在我身上貼了一張貼紙便放我進去了。來到走廊外面我只看到許多人坐在椅子上呆呆望著天空,我終於忍不住好奇的問,有沒有人能講英文,畢竟我可不想大費周章之後坐在一棟建築物前面呆望天空!看來我運氣還不錯,有一個三十歲上下的年輕人能講英文,這下我才知道為何我剛剛進來的時候搞的雞飛狗跳的,原來這棟建築物好巧不巧是巴西的總統府,而他們全部都是預約參觀,正在等待導覽的觀光客!他還告訴我,眼前的廣場是三權廣場,圍繞著這廣場的三棟建築物分別是巴西國會、總統府,以及最高法院,代表三權分立;而今天是星期天,所以總統府特別開放參觀!我只能說大概是傻人有傻福,我從來不知道我會在星期天到達巴西利亞,更沒想過我會糊里糊塗進闖總統府,甚至後來還參觀了總統辦公室,真是酷斃了!


  不過,人也沒有天天在過年的,離開總統府之後我循著地圖往另一棟不知是甚麼東西的指標建物走去,真是一場浩劫!經過了近兩小時烈日的折磨,我到達的時候已經是黃昏了,卻只能遠遠的觀望大約近八百公尺草坪之外的建物,而且這次再怎麼不會說葡文也不濟事了,完全無法越雷池一步,因為這是總統官邸!回程的路上我走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為了這愚蠢的一睹總統官邸(更何況我事先根本不知情),我多走了十公里,搞的小腿抽筋整個晚上疼痛不堪,第二天差點爬不下床,值得嗎?今夜,我帶著疼痛在巴西大夢裡入夢。


(幾乎所有的建築都有「護城河」,我想主要是晚上燈光一打便會在水面映襯出另一棟建築,形成更美麗的倒影;不過,如果誰有勇氣晚上再走一次便自己來照吧,我完全癱瘓了!來來回回的我今天肯定走了超過二十五公里。)


Brasil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