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1, 2007

天上人間




  當飛機飛過Boa Viagem 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我就帶著對Noronha 的夢離開了荷曦霏;雖然不像福爾摩沙是鑲在太平洋上的翡翠,不過襯著藍天大海,我發現荷曦霏真的是一個很美麗的城市。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太過於期待和海豚一起游泳,連雲朵在機身旁跳舞都讓我感到興奮異常,好像是一個第一次坐飛機的小男孩一樣,感動莫名!所以,請不要怪我老是看輕語言與文字,因為在那麼多的時刻裡他們顯得如此軟弱無力;我無法讓你明白海洋是如何捲走我全部的思緒,我說不清這個世界碰觸我到底有多深,我想我永遠也沒辦法告訴你。


  Fernando de Noronha 群島是由哥倫布的西班牙領航員 Juan de la Corsa 在1492年發現,起先 命名為Quaresma (Lent,大齋節,基督徒視之為禁食和為復活節作準備而懺悔的日子。) 後來,在1502年被葡萄牙國王作為禮物送給他個一位貴族朋友,Fernão de Loronha ;但事實上他從不曾踏足這片島嶼,而且一下子就把他忘了!由於這個島群位於歐洲與新大陸之間,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於是曾經一度遭到各歐洲國家的佔領,甚至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還是美軍基地(監獄、氣象觀測站、空軍基地、同時也是觀光景點)。由於開發、環保之間的爭議不斷,終於在1988年,巴西政府宣佈這裡是海洋國家公園,從此這裡就成了人間天堂。(我聽說台灣是不是也有個海洋國家公園?)


  下飛機之後最顯眼的就是島上的制高點,Morro do Pico ,與其說是一座山不如說是一塊巨石,靜靜的俯視整個島嶼。由於機場簡單的只有一棟建築,所以大家就從跑道徒步前往機場,魚貫的通關、繳環保稅。來接我的Rodolfinho (其實是Rodolfo ,不過他舅舅也就是提供我住宿及晚餐的那位也叫Roldofo,所以他就成了小Rodolfo)依舊遲到了半小時,證明了他的巴西血統無誤,可是看到他陽光帥氣的笑容,大概沒有人忍心責備他。島上的計程車以及絕大部份島民的交通工具都是Buggy,蟲蟲沙灘車,而Rodolfinho就帶著我首先來了一趟Island Tour;由於本島全長大概才八公里左右,且只有一條修繕完好的BR363柏油路,其他都是黃土路,所以我很快的就對全島瞭若指掌!


  因為今天的天氣不大好,而且飛機又遲了兩個多小時才降落,天都快黑了,所以Rodolfinho 建議我別急著下海,四處走走看看就好,隨著他的導覽,我才知道我真是把天堂想的太簡單了!他首先帶我到他工作的Pousada Maravilha 參觀,雖然外表好像不怎麼樣,但這是島上最高級的旅館,也是寂寞行星推薦蜜月旅行最佳選擇之一。Pousada大概沒有英文翻譯,不過相當於中文的民宿,而這間民宿共有八個房間,五間雙人房及三間公寓式套房,卻有45個工作人員,在這邊住一晚最便宜的房價從五百美金起跳,Roldofinho開玩笑的跟我說,下次來你就住這一間吧;那有甚麼問題,我一定帶未婚妻一起來!事實上我住在Pousada Miramar ,由於剛整修完準備從新開張,所以只有我一個客人,我想接下來一個月我不可能住的更好了:雙人房、附空調電視冰箱還有獨立衛浴設備;至於價格我想都不敢想,就感謝Dr. Gloria的弟弟Roldofo 吧!甚至他還提供我每天晚上在他的餐廳Creperia 白吃白喝一餐,雖然他帶著全家去聖保羅旅行了,不過我對他的感激之情大概也一直遠到聖保羅去。即使如此,很多時候,我覺得有些東西物價幾乎是東京的快兩倍,仍然讓我吃不消;所以媽,趕快把我寄回家的e-mail印出來表框吧,你不會了解他們的價值的!畢竟是天堂,所以一切都是天價;如果要我給個建議,我想還是信主比較快,這樣就可以輕易取得天堂的入場卷,不用為了人間天堂而掏出大把大把的金幣。


  因為Noronha很小,所以整個Island Tour並不長,不過坐在Buggy 上旁邊下著小雨,又有一陣陣的海風,真是非常舒服;那海風濕的不得了,吹過身體就好像被浸在水裡一樣,全身鬆了開來,而且不知道為甚麼,不像其他的海風有種鹹味,這裡的海風倒是甚麼味道都沒有,反而好像有種神奇的魔力一樣,能攫住人心,我說不上來。而如果這座島真有甚麼魔力,一定是來自Morro do Pico! 無論我從島上的那一個角落往這座巨石看,都有種奇特的感覺;不同的角度裡他時而像佛首,時而像沉思者,有時更像是復活島上眼神空洞望著大海的神秘巨石像,更有時又好像甚麼都不是;謎一般的Morro do Pico肯定是島上的主宰。


  晚上,我徒步到Creperia用晚餐,不過這裡並沒有路燈,所以我離開Pousada Miramar 走到馬路上之後,不久就掉到水溝裡了!不過也因為如此,我才發現整個天空月明星不稀;不僅月兒圓圓掛天邊,星星也把天空點綴的有點擁擠,只要稍帶一會兒眼睛習慣了我就能看清道路,月光光。吃過飯後我又徒步(因為我只付的起徒步的燃料費)到Proseto Tamar聽關於這島嶼的簡報,這是每天晚上都有的節目,既是當地的遊客中心,也是島上所有保育計畫的執行策劃處;雖然照片很美麗,不過演講是葡語,所以整場我唯一聽懂得就只有一直重複的一個字:Maravilhosa! 雖然我的小小葡文字典翻譯做wonderful ,不過我私以為也許跟英文的Marvelous 有同一個字源也說不定?而且走回pousada的路上我又有新的疑問,這裡明明沒有山谷,為甚麼卻有像是一整個山谷的青蛙在鳴叫呢?




Morro do Pico



大家就提著自己的包包往機場走,超簡單,好帥。



Roldofinho,夠陽光吧?可惜死會了,姊姊妹妹不用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