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5, 2007

海龜



  最後一天了,由於下午就要搭飛機離開,所以我只剩下一個珍貴的早上;到底要在Praia da Conceição浮潛還是在Baia do Sueste 浮潛著實讓我傷透了腦筋,不過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到有海龜麥當勞之稱的Baia do Sueste 碰運氣,希望能遇到海龜,因為昨天一起潛水的一對分別從紐約及里約來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在這甚麼也沒看到!


  由於Baia do Sueste 距離我住的地方頗遠,所以我原本是想搭公車的,沒想到又誤打誤撞的錯搭便車,我發覺我真是不會講葡萄牙文搭便車小天才。據說海龜用早餐的時間是早上七、八點,之後就很難見到,於是我八點就到Baia do Sueste ,不過一直到早上十點,我把整個海灣准許游泳的部份都游遍了,卻連隻龜影子也看不到!(因為此海灣是飼養海龜的保留地,所以只有一部份開放下水,其他部份都是禁域。)更令人不滿的是,這裡的海潮不知怎地跟我很不對盤,讓我喝了幾口水不說,還沖走了我一隻隱形眼鏡!而且,由於餵養海龜的緣故,所以這裡的水滿滿是水草,跟島上其他海灘的水清見底完全不同,能見度很差,真是讓我越想越怨歎,覺得早知道就去Praia da Conceição 浮潛,我討厭Baia do Sueste。


  後來,我聽說和當地導遊一起下海的依然有人看到了海龜,不過是在紅線之後,也就是說必須越界才能看到海龜。細細思量了一會兒,我想不入龜穴焉得龜子,即使只剩獨眼龍我依然願意梭最後一把!於是套上蛙鞋,我又一頭栽入海裡,不過這一次我就真的找到海龜了,而且也的確是在紅線之後;好貨哪有輕易示人的呢?海龜可能是這片海裡唯一不以外表取勝的生物,但這並不代表他不好看 (我大概是這海裡唯一醜陋的生物);反之,我倒覺得他的五官越看越有趣。海龜的臉上沒有太多的高低起伏,就只有嘴巴那一道裂縫構成了他特殊的臉部線條,看起來一副很嚴肅的樣子;平時在海裡巡遊是很威風,不過要是遇到了不應該是這表情的時候,沒有其他臉孔可換就有點糗了;比如說被研究人員逮住量身高時掙脫不開無奈的不得了卻還是一臉嚴肅假正經,真是讓人又心疼又好笑!據說這裡發現過最大的海龜足足有五公尺長,兩噸重,照片裡一位中年婦女才相當於這隻大海龜的一隻前腳大小,真是超級大龜!而Noronha 共有五種海龜,不過我只看到一種,反正世界上海龜雖然有許多種,但都有一個相同的特徵就是瀕臨絕種;事實上,Proseto Tamar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從事海龜復育。


  這一次的長泳雖然讓我看到不少大海龜,不過也讓海浪沖走了我僅剩的另一隻隱形眼鏡同時也耗盡了我所剩下的體力;由於Baia do Sueste 離Pousada Maravilha 很近,於是我決定前往那裡休息一下。我只點了一杯咖啡就獲得在這裡坐下的權利,實在是很划算的一筆交易,因為這間旅館的景觀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樣,足以讓人消磨一整天的時間!其間我還看到里約客和紐約客從其中一間小木屋走出來,啊,原來他們住這;不過兩個大男人住在絕佳的蜜月旅行套房,實在難免引人遐想。也許有一天我真的能支付這昂貴的旅館,在這裡待上幾天,不過我敢肯定到時我再也沒辦法像現在這麼熱力四射;我很高興我在這個島上每天都把所有的體力揮灑殆盡,比其他人曬的更傷走的更多游的更遠,畢竟花的起錢的那天我大概已沒有如此體能。在青春正甜的時候恣意揮霍我的年輕,這就是人生!


  往荷曦霏巴士終點站的公車上,一位男子拿著聖經高聲朗讀,不過我只聽得懂一句:今天就信主!我想我沒辦法,因為要是信了主之後永生於天堂,我就沒有機會轉生為Noronha 的海龜,長伴碧海藍天熱帶魚;難道天堂真的會比在Noronha 當一隻優遊自在度過漫長一生的海龜好嗎?往薩爾瓦多的巴士整整有十三小時,車上我一直在想,荷曦霏也是巴西的大城市(第四、第五),但是跟最大城聖保羅比較起來竟然有那麼大的城鄉差距!荷曦霏比聖保羅離Noronha 近了快兩千公里,但這裡的遊客都從聖保羅來;而在荷曦霏要找一個英文流利不帶拉丁口音的是難上加難,但島上幾乎每一個聖保羅觀光客都能講一口不差的英文!另外,由於島上的遊客主要是在35~45歲之間,更可以看出長久以來貧富懸殊環境中的巴西富人確實受到相當良好的教育;我的意思是,在台灣,這個年齡幾乎是我的上一輩,而這一輩的台籍精英大概也都能講英文,不過因為教育資源的關係,很難避免台腔英文,大概一直要到我這一輩或者比我稍微大上幾年的哥哥姊姊才有良好的英文教育環境。


  還有,一些歐洲遊客會滿臉疑惑的問我:對中國年輕人來說,出國旅遊是很普遍的情形嗎?然後再恍然大悟的補上一句:啊!不過你來自台灣,那是完全不一樣的。但對巴西人來說,中國跟台灣好像就沒甚麼差別了。如果我嘗試解釋中國跟台灣在政治經濟上完全不同的景況,他們會接著好奇的問:所以你覺得Noronha 的東西便宜嗎?我總是笑答:只有比爾蓋茲才會覺得這裡的東西便宜,畢竟這裡的東西可能比世界上生活費最昂貴的城市莫斯科還要高!當然金錢不是衡量事情的唯一價值,不過觀察金錢的流向確實能夠幫助了解許多事情;當台北的生活費從去年的全球排名24滑落到今年的48,多少代表些甚麼吧?主要原因可能是歐元以及許多新興國家的貨幣升值以及台幣貶值,不過這是不是意味著台幣遭到拋售而國際熱錢則不停的湧入其他貨幣升值的區域?金錢somehow呈現了人類對某種事物的喜愛及注意力,當他們離去,台北、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到底還剩下多少?


  我不是學財務金融的,對這些一竅不通,不過至少我知道國家的現在仰賴經濟,而國家的未來則倚靠教育,而所謂政治則是把這些事情通通搞定!我可不希望二十年後有人問我的孩子:對台灣的年輕人來說,出國旅遊是很普遍的情形嗎?



Baia do Sueste,以下Pousada Maravilh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