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1, 2007

起落是無常



  Maracanã ,巴西最偉大的足球場,每個巴西男孩小時都曾有過的共同夢想,而現在我就在這裡!


  因為Pan America Game (相當於美洲奧林匹克)的緣故,旅館的房價整整漲了50%,真是讓我無奈到極點,既然如此,我決定非得看至少一場比賽不可!而既然要看比賽,難道還有比男子足球更好的選擇嗎?更何況今天恰好有一場巴西對厄瓜多的比賽,反正只要有巴西就好了,誰管他對手是那一個國家?自從巴西贏了阿根廷之後,放眼美洲,早就沒有巴西的對手了不是嗎?唯一的小小問題是門票。不過自從昨晚我得知了這個消息之後,我就決定想盡辦法也要弄到一張門票,否則就把名字倒過來寫!凡事只要有了這種決心,就變得容易許多,想當然爾我真的拿到票了,還是在最好的一區,洗在金宋,我長大也要當黃牛!


  一到Maracanã 我就超級興奮,生平第一次進足球場看正式的比賽就是在Maracanã ,而且還是Pan America Game 、巴西隊出賽,實在是酷到翻天!雖然在美洲奧林匹克出賽的不會是國家隊,只是二軍,但也夠嗆了;更何況比賽還沒開始,就看到各種臉上花花綠綠,衣服非黃即綠的巴西隊球迷舉行各種足球宗教儀式,真是超級嗨。不過同時我也有種被騙的感覺,我在比賽前一小時到球場,發現大概只有五成的觀眾,而並不是如我想像的一樣滿場,真正坐滿的只有特區,其他都還很多空位;甚至一直到比賽開始了,觀眾都還不到八成!不過,原來巴西人連看球也喜歡遲到進場,一直到下半場開始了還陸陸續續有觀眾進場,到了距離比賽結束只剩三十分鐘,除了聖火旁邊,其他位子就真的都幾乎坐滿了,意思是有將近十萬的觀眾正在欣賞這場比賽!真是不可思議,一場球那麼長,卻有人買了票只看半小時,我真是搞不懂!


  上半場大部份時間就如同我想像的一樣無聊,畢竟巴西跟厄瓜多的實力相差實在太懸殊了,幾乎一直壓著厄瓜多打,球鮮少回到巴西隊的半場。只見厄瓜多一直拼命的防守,巴西隊則是亂七八糟的隨意進攻,也不急於取分,如果要說有甚麼精彩的,頂多是厄瓜多有幾次防守還挺漂亮的,其他真是有點悶。不過不管巴西再怎麼隨意踢,還是在大約半小時後率先取分,而球迷們也相當高興的鬧了一陣,然後比賽旋即回復沉悶。一直到中場前五分鐘,巴西隊竟然把球踢回後方,放棄攻擊而只是彼此之間把球傳來傳去,擺明了是在拖時間!不過就在此時出人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了,一個傳球突然被厄瓜多的球員抄截,然後就在沒有任何防守的情形之下射門得分!所有的觀眾都傻眼了,大家想說中場就要到了,後場傳球也沒甚麼好看的,於是都忙著掏錢準備買漢堡、爆米花,根本沒人看清楚厄瓜多是怎麼進球,一時之間大家都在問:剛剛到底發生了甚麼事?然後上半場就這麼草草結束了。比數1比1。


  下半場一開始,我想說反正剛開賽也不會有甚麼精彩的,水庫卻有點快要失守,於是決定到廁所洩洪一下。我在廁所裡舒服的時候,就聽到外面突然傳來Boo 聲,心裡暗叫不妙,趕緊迅速的洗一下手衝出來,可惜一切都太遲了;幹,開賽不到三分鐘厄瓜多竟然進球了,巴西隊到底在幹甚麼?而我竟然錯過了這一球,真是不爽到靠背!不過這樣也好,這麼一來巴西隊總算開始稍微認真踢球了,也讓比賽變得精彩起來。事實上,下半場實在是超級刺激,到後來幾乎沒有人坐下了,大家全部都站著看球,因為實在是緊張的令人喘不過起來。


  雖然比數暫時落後,不過巴西隊並不顯慌亂,反而是把握機會頻頻進攻,不過厄瓜多也守的漂亮,特別是守門員屢次將巴西隊射門牢牢的抱在懷裡,完全不給巴西隊得分的機會。然後,在一次厄瓜多的進攻之中,巴西的後衛一剷球竟然將球鏟回了自己的球門,全場嘩然,至此比賽正式白熱化!由於比數變為三比一,巴西隊開始慌了,進攻也變得很急躁,不停的假摔、犯規、黃牌,甚至在一次巴西隊的攻門之中,攻擊的巴西球員被防守的厄瓜多球員絆倒,起來之後立刻給予一個重重的肘擊;於是,巴西球員領了一張紅牌退場,而厄瓜多球員則被擔架抬離,兩人同時離場!雖然這不是具有運動精神的行為,但對鄉民來說,實在是為比賽增添更多樂趣。


  好不容易,巴西隊經過一輪浴血奮戰,再度攻下一城,將比數追為3比2,也為勝利重新帶來一絲曙光,球迷們高興的又唱又跳。不過誠如我所說,由於整場比賽巴西一直壓著厄瓜多打,所以幾乎連巴西的後衛們都全部集中到厄瓜多的半場去了!於是,一旦厄瓜多拿到球,情形就非常不妙;終場前五分鐘厄瓜多再次拿到球,並往前鋒傳,至於巴西隊,整個半場裡竟然只有一個後衛!就這樣三打一的,厄瓜多輕易越過巴西的後衛並且射門得分,比數成為4比2!真是太令人傻眼了,原本這是一場大家都以為會是巴西3比1或4比1大勝的比賽,結果竟然是4比2厄瓜多領先!更何況這一場幾乎每一次厄瓜多進球,都是在一種不可思議、幾乎毫無防守的情形之中取分,而巴西雖然頻頻進攻但卻總是顯得有點亂七八糟!也從這一球之後,雖然比賽還沒結束,但大批失望的球迷開始起身離場,走道上都是不忍再看的球迷,到了比賽真正結束,球場的觀眾又已經只勝不到八成!


  該怎麼說?雖然我希望巴西隊獲勝,但相較之下,看到一場巴西隊輸給厄瓜多的比賽實在是無比稀有,更何況下半場真是超級刺激!我一邊也慶幸我買的不是半準決賽的票,因為那時我還在里約,而巴西隊踢贏阿根廷之後不就99.99% 冠軍了嗎?不過這下全部玩完了!總之,街上滿是手持步槍的軍人以及待命的救護車,而我們就伴著其他垂頭喪氣的球迷緩步離開球場。所有球賽之所以引人入勝一方面也是結果往往出人意料吧!


備註:只看到站滿手持步槍的軍人似乎有點遜。根據之前旅人們的經驗分享,有人三天內見到兩次當街搶劫,也有人參與了警匪槍戰。附帶一提,不像台灣的警匪槍戰,我在新聞上看到里約的警匪槍戰已經持續一個月,街道一頭是全副武裝的警察(軍人?)帶防彈頭盔著防彈衣手提步槍與毒梟對峙,且手榴彈就這麼高來高去的,如果要說跟戰爭有甚麼不同的就是,街道的另一頭小販一樣在賣食物,遊人依然穿梭如織,甚至還有人在踢球!無怪乎新聞報導時會說:目前無辜民眾遭受波及的死亡人數已經達到66人!另,我們喝的不算多,七個人才三十幾瓶而已。





球員進場,全場情緒開始高張!

比賽進行中加油花招超級多,如果射門沒進馬上Boo聲跟著來!

進球之後!夠嗨吧?


Maraca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