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8, 2007

黑金傳奇



  傳說曾有一位黑白混血兒在一次旅程中因口渴而停下喝水,無意中在小溪裡面發現了一些黑色的金屬,他沒想到的是後來這些黑色的金屬一經打磨卻變成了黃金!可惜小溪的位置早已被遺忘,只知道大約是在今日Ouro Prêto (Black Gold) 附近。1698年,Antônio Dias 再次發現了這個區域,這一次,他確信他找到傳說中的黃金城,而這礦場也確實是西半球黃金蘊藏量最豐的礦場;消息走漏之後迅速興起一股黃金熱潮,無數的故事描述一個個一夕致富的黃金富翁,還有更多的故事講述那些死於飢餓口袋卻塞滿了黃金的貪婪探險家!


  大批的黃金從這裡被開採出,運到里約熱內盧等待的船上,送往葡萄牙;十八世紀中期,也就是黃金熱的頂點,Ouro Prêto 的人口達到11萬,同時期紐約的人口大約是五萬,而里約熱內盧則只有兩萬!財富不僅帶來了歐洲及其他非洲、亞洲殖民地最好的商品,同時也帶來了大批的藝術家,因此Ouro Prêto 保留了許多美麗的巴洛克建築風格的住家以及教堂。遺憾的是,貪婪的葡萄牙政府不停的對黃金開採加重課稅,而在一次次失敗的造反運動之後,終於讓採礦者對於越來越高的稅金感到無力支付,也間接導致了採礦業的沒落。1897 年,Minas Gerais 州的首府由此地移至Belo Horizonte ,對於保留今日的Ouro Prêto 算是一個決定性的政策,從此時間幾乎在此停滯;沒有二十世紀的建築物玷污這個小鎮,街道上的巴洛克建築以及黃昏的教堂晚鐘總讓人錯以為時光倒置兩百年!1933年,Ouro Prêto 被巴西政府宣佈為國家歷史遺址;1981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她是世界文化遺產,進入禁建保護名單;我想Ouro Prêto 將永遠美麗下去。


  既然來到黃金城,就算沒能敲響黃金鐘至少也要上窮碧落下黃泉,一探礦場。同行的友人是Philipe 與Joel ,兩個來自英國,趁著開學前旅遊的大學新鮮人。由於Philipe 是英巴混血,因此他有許多的親戚住在巴西,而且葡萄牙文也算是他的母語。我漸漸的已經找到旅行巴西的訣竅,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想要省事最好的辦法就是找一個同時能講葡文與英文的朋友,只是有時候沒那麼容易。我們的目的地是Minas de Passagem ,一個局部開放的舊礦場。


  Ouro Prêto 是一個依山而建的採礦城鎮,而礦場則散佈在附近的山脈之中,因此要到達Minas de Passagem 我們還得搭乘約半小時的公車,買了票之後再換搭採礦列車深入地心;等到從約六十度陡降的antique cable car下車,驚魂甫定,一回過神才發現已經距離地表350公尺!葡文嚮導講解我直接放棄,還不如專心看看這個礦坑,這也是我第一次進到一個地底礦坑(如果迪士尼樂園的遊樂設施不算的話),而走道兩旁的岩壁上都還看的到一點一點閃耀的黃金!甚至,往礦坑深處走還有一個地心湖泊,猶如此地出產的水晶一般澄澈。(除了黃金,此地還產各種顏色的水晶以及寶石,真是得天獨厚!)此湖水溫終年維持在攝氏約15-18度,由於我在巴西的日子不夠長鍛鍊的還不夠強壯,所以沒有縱身一躍的勇氣,最後只在池邊洗洗手以聊表心意。重見天日之後,我們又看了一段淘金表演才算結束整趟旅程,踏上歸途。


  晚上,我在一間燈光美氣氛嘉的餐廳用餐,即使天氣冷我也無懼在室外的露天座位享用晚餐,因為身旁正點著熊熊火把;我發現我已經越來越懂得享受渡假的悠閒,特別是跟兩位英國人習得特殊技能之後:渡假中的所有早晨不應安排任何行程,本當睡到自然醒再悠閒享用早午餐!


Ouro Prêto 2nd 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