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6, 2007

老鄉



  到達薩爾瓦多的旅館已經是下午了,從車站到觀光區的距離我想應該不是很遠,但公車竟也能繞上兩小時,真是讓我坐到有點耐不住性子,加上長途巴士的時間,真是比長程飛行毫不遜色!


  由於天氣不是很好,加上有點疲憊,所以放置好行李之後我打算只在附近走一走。我住的地區稱作Centro Historic ,也是薩爾瓦多最主要的觀光區。由於薩爾瓦多是巴西的第一個首都,而且整整有近三百年的時間都是巴西最重要的城市,甚至是葡萄牙除了里斯本之外最重要的城市,因此特別保留的Centro Historic 區域,建築卻有可觀之處。可惜,這裡的一切實在太過觀光,甚麼都像是專為觀光客而設(確實也如此),街上也擠滿了觀光客,甚至連四處站崗的警察臉上都寫著「我只保護觀光客」(也是真的而且再重要不過);我實在不喜歡,所以就信步向薩爾瓦多的城區走去,雖然在這些Bahia居民之中立時讓我顯得很突兀(反正就算在觀光區華人也還是稀有動物),但我卻感覺自在的多。


  薩爾瓦多街上四處都有遊民及乞丐,特別是在觀光區;光是今天晚上我就為三個遊民買了晚餐(我甚至沒有為自己買晚餐!);更令人惱怒的是其中一個卻把我的相機摔到地上,導致記憶卡槽蓋子的卡榫斷掉,而蓋不起來也就無法開機,我以為這次我真的失去我的相機了,他還跟我說Not problem!其他遊民叫我找警察,不過我想想就算了,not problem ,他只是個遊民,又能怎樣呢?難道我還能要他脫下身上那件一年穿365天的破衣來賠嗎?說不生氣是騙人的,不過更多的卻是沮喪跟挫折;我順從自己的心意餓肚子去做自以為幫助人的行為,即使I’m in a tight budget ,沒想到卻落得如此下場,真是心灰意冷,於是我只想趕快回旅館好好睡一覺,忘了這一切。


  穿過Praça da Sé (Sé 廣場)的時候,一位坐在路燈下販賣手工藝品的巴西浪人卻突然用中文叫住我:你是中國人嗎?我覺得真是稀奇極了,這是我這趟旅程遇到第一個能講中文的非中國人!於是我停了下來跟他攀談,他問我好不好,我說不太好,並且把剛剛發生的事情跟他說,沒想到他馬上脫口而出:哇咧X拎娘老XX咧,接咧國家嘸三小路用啦,操!這下我整個興致都來了,他竟然連台語都會說!原來他姊姊嫁到台灣,所以他也曾經在台灣待了八年,並且就在他姊夫的工廠裡擔任領班,不過還是不習慣台灣的生活,所以寧可回到巴西流浪街頭。更另我吃驚的是,雖然看起來像是流浪街頭,不過販賣這些手工藝品的收入卻頗為豐厚,我後來觀察他做生意的方式,意外的發現如果不是他那種今天賺的錢今天一定要花完的今日事今日畢風格,要聚斂財富絕對毫無困難,他跟街上其他的遊民根本是兩個世界的人。雖然他總謙稱巴西人笨,不懂賺錢,不像台灣人那麼厲害,一個小小的國家就能把東西賣到全世界,不過我打賭他確實從台灣人那裡學到很多東西!他還反問我:我就是想在今天把今天賺的錢都花完,開心嘛,為甚麼你們台灣人都說我不能這樣子過生活?


  總之,我就這樣坐下來跟他一起叫賣,瞬間成為薩爾瓦多的一道風景—一個東方男孩跟一個巴西浪人一起坐在街頭賣手工藝品。他說這幾年開始有中國遊客來到薩爾瓦多,不過雖然他跟他們講中文,但那些人也只是好奇的問兩句,從來也沒人認真看看他的東西,認為他只不過是個流浪漢,瞧不起;而我卻是第一個坐下來跟他聊天的中國人。他一邊也不忘提供我在薩爾瓦多的生存秘訣:肖連ㄝ,哇嘎哩共啦,世界尚歹人金嘴朋友金就啦!雖然我不會講葡文,不過我也用英文嘗試幫他兜售;大約一個小時之後,又有一個東方面孔
的女孩子跟朋友走過,可惜這次中文不管用了。薇喬是越南裔的美國女孩,來這裡當三個月的交換學生並且到葡文學校學葡文,而他的朋友Juliana則是加拿大人,來巴西既是學習卡波耶拉,也是與上回來巴西學習卡波耶拉結識的男友會面。他們看我一個東方觀光客怎麼跟巴西浪人一起賣東西,覺得有趣,於是大家就聊了起來。由於薇喬跟Juliana雖然都能講葡萄牙文,但並不是很精通,所以跟我的浪人朋友有時候就還要參雜西班牙文來溝通再加上我們的中文、台語、還有最好用的英文,整個路邊瞬間熱鬧了起來!我們又叫又笑的整整鬧了快兩個小時,期間當然也吸引了超多觀光客的注意,到後來全部的手工藝品真的幾乎要賣完,真是太厲害了!我的浪人朋友還開心的買了杯啤酒請我,真是太有趣了,在薩爾瓦多為遊民買晚餐是稀鬆平常,但讓遊民請你喝啤酒可不容易吧,今天晚上真是超開心!蛤?相機是甚麼?可以吃嗎?


  另外我想問的是,我看起來就那麼像嗑藥的嗎?為甚麼其他待在薩爾瓦多超過一個月的都還不知道怎麼在這裡弄到大麻,但光是我到的第一天就有三個人神秘兮兮的向我兜售,其中一個甚至還帶我去見藥頭!凌晨一點街頭的陰暗角落,我只是想趕快脫身所以才說我還有一批從從荷曦霏帶來的貨,沒想到藥頭卻說既然如此他只好拿出真正好的紅貨(?),還想帶我出海去。哇靠!我還年輕,有著大好的人生,我可不想不明不白的死在海上毒梟的械鬥之中,只好心理發抖滿臉堆滿笑容的婉拒。請問,我看起來就像嗑藥嗑很重嗎?


Salvador day 1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