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0, 2007

慈悲?




  如果要問我薩爾瓦多最美的風景在哪裡,我會回答你是我青年旅館的早餐吧。清晨,我總是八點不到就起床吃早餐,對室友們我僅宣稱是因為醫院作息向來特別早,一時三刻改不過來,可真正的原因是另有一群青年男女也都在此時用餐。我一直以為他們是參加畢業旅行的巴西高中生,只是女孩們實在太過可觀,大約有一半相貌標緻非常,而其餘的至少也清秀可人;於是每天早上我就一邊驚詫於巴西女子的豔麗,一邊琢磨秀色可餐這句成語的真諦。直到今天早上一起check out,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巴黎來的旅行團!哇,法國女子果然名不虛傳,看來我下一個旅行的地點已經決定了。


  由於原先擔心會改變主意,想在薩爾瓦多多留幾天,所以當初沒在車站順便買票,於是今天我只好早早離開去車站。壞消息是,往Lençois 的車晚上十一點半開,因此距離開車之前,我整整有七、八個小時要消磨!本來我是打算在車站附近的Shopping Iguatemi ,一個購物商城閒逛,但就像其他健康的年輕男子一般,在百貨公司裡只走了不到兩個小時,我就覺得筋疲力竭,好像全身的精力都被甚麼魔法吸乾了一樣,更何況吃食在此價格都從折合台幣180起跳(麥當勞套餐),軟囊羞澀如我只能乾瞪眼,當下我便決定離開 Shopping Iguatemi ,隨便選一個方向開始步行。


  我整整走了一個多小時,直到看見「Bonfim 教堂由此去17公里」的路標才停下來折回,畢竟我可不想又回到昨日的海灘。回程的路上,我買了Acalajé 當晚餐,算是薩爾瓦多的特色小吃:麵團在油鍋裡炸熟了之後切開塗上某種醬料(蝦泥+辣椒?),然後夾上生菜,如果你再多付一點點,就能再夾上幾隻蝦。順帶一提,巴西人吃蝦子是連殼一起吃的,雖然我見過高手用刀叉撥蝦殼,但大部份人嫌麻煩乾脆就去頭帶殼吃;由於用刀叉撥殼對我來說也頗耗神,所以我就入境隨俗的把殼一起嚼下肚了。(當然路邊攤根本不會有甚麼刀叉,Acalajé 買了你就路邊嗑吧。)


  另外,步行的過程中,實在是沒看到甚麼有趣的,頂多只能說,逐漸恢復在購物商城裡耗去的體力;不過令我感到疑惑的是,整個旅程裡,幾乎沒有看到遊民或流浪漢,照理車站附近人潮熙熙攘攘,對街頭遊俠來說不正是討生活的絕佳地點嗎?觀光區Centro Historíco 遊民摩肩擦踵,車站附近卻幾乎沒有,這不是很奇怪嗎?難道遊民們都集中到Centro Historíco去了嗎?


  事實上,即使Centro Historíco 站滿了警察,我也不認為這區域很安全。在這裡討生活的遊民們早就精通德、義、法、西、葡、中、日、英各種乞討用語,比起警察還要厲害的多;曾經就有遊民在離警察不到二十公尺的地方用義大利語威脅Marcos :小子,給我錢!你看到警察在那邊吧?我不笨、你也不笨,我們都不想惹麻煩;我有愛滋,我不需要太多錢,但我要吃飯,總有個看不到警察的角落吧?我可不敢保證我不會打斷你的腿!最後當然只好花錢消災。另外,距離觀光區中心才五十公尺,就是薩爾瓦多著名的黑街,即使是白天仍然以盛行搶劫而惡名昭彰,巴西政府的作法也很有趣,在這一區的每一個街道口派一個警察,如果觀光客靠近警察就會向你搖頭!


  如果是中國大陸,我猜發展觀光的重點地區一定先用軍警肅清,然後再派一堆觀光警察維持秩序,塑造該區明亮安全的形象;這種作法雖然矯情,不過至少假的很真誠,但有時候我真猜不透薩爾瓦多當地政府葫蘆裡賣的甚麼藥?我曾經看過警察驅趕在觀光區擺地攤的小販,但對不停纏著觀光客的遊民卻視若無睹,難道這是在考驗觀光客的慈悲心嗎?無論觀光客再怎麼富有,社會問題總不能靠觀光客解決吧?


  說到慈悲心,想必每個人都對這個詞彙知之甚詳,甚至還能夠說出這詞語的起源—「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但我想真正了解這句話的人就很少了。其實照字面來看並不難理解:與你無緣是上天對我的仁慈,恁爸若係與你同款哇丟洗再金衰!不過,鄉親啊,實際上應該是:不為任何緣故去幫助別人稱作大慈,對於別人的苦痛感同身受並且願意代他承擔是為大悲。雖然見到街頭遊民的可憐令人不忍,不過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善舉有時帶來的卻只是自己的傷痛,那麼往後生起的到底是那一種慈悲心就很難說了。看著貧童哀求的眼神並不好受,但我憶起一位長者曾告訴我:醫生是救急不救貧,救貧應該是政府的事。當巴士終於啟程,我發現離開薩爾瓦多一點也不如離開Noronha 困難。




不愧是巴西,足球鞋好幾面牆,籃球鞋只有意思意思幾雙!



酷~Shopping mall裡竟然有小型雲霄飛車,地大真好。



薩爾瓦多城市一隅,這樣看起來就像大都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