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2, 2007

龍王水晶宮



  今天我參加了另一個很棒的遊程,想想這次在巴西上山下海的,嘗言道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算起來我這趟旅程也是仁智亦竟了。既然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那麼就讓照片去說話吧!不過,請原諒我不善於記憶景點的名字,畢竟我在意的不是名字,而是甚麼時候才能再次見到妳。


  另外,我的葡文好像終於開始進入對數期了!雖然完全無法聊天,但如果只是想要甚麼東西倒是可以亂講一氣之後達到目的,如果讓我在巴西住上一年,溝通肯定沒問題吧?有時候真是覺得很沮喪,我能講世界上兩種最多人使用的語言,但在這裡卻完全行不通;看到那些歐洲人很多都能講三種(跟我一樣我多而已嘛~)甚至四種我就覺得很羨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西班牙語,因為跟葡文實在太接近了,只要會講西文在巴西大概溝通就沒問題。經過這次的旅遊,讓我一直有一種重拾德文的衝動,甚至再學另一種語言!今天被兩位德佬誇獎德文發音毫無瑕疵,真虛榮但可惜也就只有發音而已,除了那第一千零一句其他的我都忘光了,過去的付出隨著時間的河流而去,既沒留下聲音也沒有影子。


  我討厭學習外語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那些繁複的文法我永遠也記不起來!想來想去還是中文好,讀過文言文的都多少能理解,中文嚴格說起來哪有甚麼文法,幾乎是毫無章法規矩可言,自由到了極點!任何字都可以當作任何詞性,端看作者高興,甚至不僅倒裝,還可以錯置,一個字詞放在句子的每一個地方都不見得算錯。而且,由於語彙實在太過豐富,如果你喜歡,同樣的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詞語講十次還有一大堆詞彙可用;如果你不喜歡,也能三言兩語之內以精簡的文字交待清楚來龍去脈。這就是我愛中文那麼亂七八糟的方式!不過,雖然大家都說一百年後,中文就能取得至少跟英文相同的地位,但我卻沒那麼樂觀,畢竟自由的代價實在太大了,找個講英文的中國朋友不是容易的多嗎?與其學習這麼困難的中文,還不如多花點時間追求愛情跟生命吧!


Lençois Day 2nd

沒有留言: